贺文萍:别中了非洲“八卦”媒体的圈套

2016-05-21 01:24:00 环球时报 贺文萍 分享
参与

  近日,个别非洲网站或报纸刊发的关于中国与非洲关系的“说法”和“故事”颇为耸人听闻。如津巴布韦反对党人民民主党国际关系部负责人马齐穆雷16日在该国Nehanda Radio网站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人让我们的经济流血》的评论,指责“中国在经济上掠夺津巴布韦”,并要求“中国人立即离开我们的国家”。无独有偶,赞比亚一份名为KACHEPA的报纸17日更是登出一篇头条报道,题目是“中国给非洲喂人肉”,污称中国人用人肉制成罐头牛肉在非洲销售,并配以令人作呕的相关图片。

  看到上述两条新闻,笔者不禁想到几年前的一个场景。当时笔者在非洲调研,有关“中国派劳改犯到非洲从事工程建设”的谣言在个别非洲媒体上传播,笔者当时并未在意。未曾想,这则谣言最后居然扩散渗透到了高大上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在与非洲学者的交流中,笔者不止一次地主动发言驳斥这一谣言,摆出依据,还原事实与真相。

  关于前述耸人听闻的报道,事后明眼人很快发现这些图片系某电子游戏的宣传图片,属于故意张冠李戴,文章内容也毫无根据。KACHEPA也是赞比亚班巴语“八卦”的意思。刊发津巴布韦反对党高层“标题党”言论的Nehanda Radio网站也并非该国的主流网站。然而,舆论一经散布,自然在一定范围内对中国在非洲的形象产生了某种程度上的负面影响,对中非友谊和中非人民间的感情构成了伤害。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也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提出抗议,要求赞方彻查涉事报纸及其消息来源,还中国人以清白和公道。

  其实,类似个别非洲政治人物及媒体以极端语言或无中生有的造谣笔法来挑拨和破坏中非关系已经不是第一次,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以笔者在非洲的经验,个别非洲媒体之所以不顾基本的新闻职业道德和操守,以“猎奇”甚至“造谣”的手法对中非关系进行抹黑,一方面缘于相关非洲国家过度“自由”的媒体报道制度,以及一些媒体靠“奇谈”“异闻”来避免被淘汰的生存需要,另一方面也与这些“新闻”的制造者和报道者们头脑中固有的对中国以及中非关系偏见有很大关系。

  此外,许多非洲国家自冷战结束后纷纷从一党制转型为多党民主制,在竞争性选举过程中,反对党及其领导人往往以抨击执政党的内政外交、并顺带抨击与执政党关系密切的某外国的投资和经贸活动,为本党造势和博取眼球。但当他们上台执政后,政策会出现大幅调整。

  在笔者的记忆里,赞比亚已故的前总统萨塔早在2006年代表赞最大反对党“爱国阵线”竞选总统时,也称中国“掠夺”赞的资源,甚至还提出“一旦当选就和台湾建交”、“驱逐中国商人”等激进选举纲领。但当萨塔在2011年终于成功当选总统后,在总统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邀请在赞的中国企业家赴宴,让他们安心继续在赞从事商贸活动。他本人还随后访华,亲自参加对赞的招商引资会议,呼吁中国企业到赞投资兴业。

  总之,对于个别非洲媒体的一些离谱“报道”,我们需要以平常心对待。一方面继续做好我们与非洲主流媒体的交流、沟通与合作,另一方面,也要避免陷入这些媒体给我们挖的陷阱,不要跟着他们的“八卦”起舞。毕竟,“八卦”就是“八卦”,一阵风来,就被吹散。(作者是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何卓谦